导言:水务部门在气候变化中的角色与作用是什么?XPVWaterPartners的一份新报告调查了水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以及该行业如何提供帮助。水务部门的作用根据XPVWaterPartners的说法,水是我们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媒介。XPVWaterPartners是一家专注于水、废物和环境领域的加拿大投资基金。联合国数据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气候变化中水务部门的角色与作用

2022-12-26 11:18 来源: 水业碳中和资讯 作者: 郝晓地

导言:水务部门在气候变化中的角色与作用是什么?XPV Water Partners的一份新报告调查了水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以及该行业如何提供帮助。

水务部门的作用

根据XPV Water Partners的说法,水是我们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媒介。XPV Water Partners是一家专注于水、废物和环境领域的加拿大投资基金。

联合国数据表明,水务部门综合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

XPV在其报告中表示,若不考虑水务行业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战略正在错失关键的机会。

水务部门综合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

因此,XPV将水务部门和气候变化相互严重影响的三个领域分解为三个。

寻找根源

能源

XPV利用的第一个环节是水务部门的能源强度。

根据国际能源协会的数据,目前,水务部门占全球电力消耗的4%。这包括提取、分配和处理水与污/废水。

该报告还声称,水务部门消耗了相当于5000万t石油的热能,为海水淡化厂注入泵和天然气提供动力。

仅在美国,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能源消耗就占城市总能源成本的30~40%。到2040年,预计全球水部门能源消耗将翻一番。

温室气体

XPV联系的第二个环节是污/废水和被污染水体产生的温室气体量。

根据联合国水机制数据,世界上大约80%的污/废水被直接排放,且大部分未经处理,直接流入环境中,污染着河流,湖泊和海洋。

未经处理的污水的碳足迹大约是相同处理污水的3倍,除非管理得当,否则,污/废水会将大量甲烷(CH4)和一氧化二氮(N2O)释放到大气环境中。

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即,原污水)的污水会导致水体因藻类爆发而形成富营养化,这对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大影响。

事实上,XPV补充说,研究人员估计,到下个世纪,受污染水体CH4排放量将增加30~90%。

差劲的基础设施

随着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风险也随之增加。

飓风、风暴和洪水事件压垮了水、污/废水和雨水基础设施,随着人口增加和可靠性整体下降,这些基础设施已经不堪重负。

其结果是对基础设施、财产和自然生态系统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破坏,以及人类健康风险的上升、严重的不成比例的社会和财政金融对低收入的贫困人口的影响。

水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三种方式

XPV的第一个建议是少花钱多办事。

简单地减少所有部门用水量和损失都会产生影响。然后,随着水系统变得更加高效,XPV相信我们将使用更少的能源和其他对气候敏感的水处理投入。

水部门可以产生影响的第二种方式是加大保护环境的努力。

通过鼓励广泛采用污/废水处理,改善雨水管理,提高基础设施管理的效率,水务部门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白皮书的最终建议是再利用和回收,呼吁水再利用和可再生的水和能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