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集聚化趋势明显,形成了多个知名产业聚集地:坐落于太湖之滨的宜兴市是全国最大的环保装备制造基地,有着超过5000家环保企业;同属江苏省的盐城市,拥有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这一规划面积最大的国家级环保产业基地;位于湘赣交界的萍乡市,则凭借雄厚的陶瓷产业基础,形成了环保陶瓷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创新先行增强硬实力 新科环保治气有良方

2023-04-26 16:03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集聚化趋势明显,形成了多个知名产业聚集地:坐落于太湖之滨的宜兴市是全国最大的环保装备制造基地,有着超过5000家环保企业;同属江苏省的盐城市,拥有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这一规划面积最大的国家级环保产业基地;位于湘赣交界的萍乡市,则凭借雄厚的陶瓷产业基础,形成了环保陶瓷、环保催化剂特色产业集群。

江西新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环保”)就来自于“中国工业陶瓷之乡”萍乡市,是一家致力于蜂窝陶瓷和催化剂的研发应用的国家高科技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公司董事长朱立全先生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现场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深入交流。近年来环保行业经历了一些起伏,但这并没有打击到朱立全董事长的信心,他对新科环保,对萍乡市的环保产业,对中国环保行业的前景依旧充满期待。

IMG_20230413_105702(2)_副本.jpg

江西新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立全(右)

坚持创新,新科环保“蓄力充能”

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在过去几年陷入低谷,中国环保企业受到波及,出现亏损的也不在少数。环保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生态环保产业营收约2.2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9%,增速明显下降。

行业处于低谷期,市场表现不理想,在朱立全董事长看来却是给企业“蓄力”、“充能”的好时机,在他的领导下,新科环保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研发创新上,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2年10月入选江西省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11月当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3年2月荣获“2022年度萍乡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工作优秀企业一等奖”。新科环保在科研创新上的努力得到了国家、省、市层面的一致肯定。

朱立全董事长坦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如果不坚持创新,没有自己独家的技术产品,那根本无力与实力雄厚的国企、央企、外企竞争,届时生存都成问题,更谈何发展?”所以新科环保多年来一直坚持多个研发项目并行的策略,不间断地推陈出新。据悉新科环保今年还会有新产品和新项目问市,助力超低排放改造。

提前布局,助力水泥超低排放

“超低排放”的概念在2011年首次提出,并于2015年在火电行业大规模实施,目前“主战场”已从火电转移到钢铁。那在钢铁之外,最亟待开展超低排放的是哪些行业?时任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给出的答案是水泥。他指出随着火电、钢铁行业改造深入,水泥等建材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占比在持续提高,实施超低排放迫在眉睫。

与火电相比,水泥窑工况更为复杂,烟气中粉尘、碱金属含量更高,研发适用的脱硝催化剂难度更大。

而这恰好是新科环保的优势所在,朱立全董事长介绍到,2013年新科环保就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作,针对水泥、玻璃等非电行业烟气超低排放这块硬骨头。并于2017年在北京琉璃河水泥厂进行了中试,2019年后在其他水泥企业进行了推广,如今技术产品日渐成熟,朱立全董事长向我们透露,今年新科环保将准备打造水泥烟气治理的样板项目,进一步打响水泥烟气治理的招牌。

稳中求进,多线发力开拓新篇

当前我国环保行业面临着升级转型,不少环保企业开始涉足“双碳”、新能源等热门领域,新科环保对此有何规划?

针对我们的问题,朱立全董事长给出了自己的独到理解。他说到,新科环保的确会开展新业务,但都是基于现有核心业务的延伸。

例如新科环保在今年一月份取得了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在此之前已经通过与低碳院、浙大、萍乡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掌握了催化回收再生技术,不久后就将开展相关业务。做废旧脱硝催化剂的回收再生,能充分利用新科环保多年来在催化剂领域积累的经验与技术;帮助客户解决废旧催化剂的处理问题,回过头来又能促进催化剂业务的开展,二者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再比如我国工业烟气治理项目越建越多,其中大多数采用的是EP或者EPC模式,对专业的环保设施运维管理服务需求很大,这也是新科环保重点发力领域。

总结起来,新科环保现有业务都是围绕催化剂这一核心而展开,在主业不断精进的基础上拓展而来,毕竟“隔行如隔山”,步子迈大了风险也大,新科环保选择了一条稳中求进的发展路线。

交流即将结束,朱立全董事长再次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生态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环保行业的重要性也在与日俱增。近年来环保产业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相关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今年全国两会也传达出多项对环保企业、对民营企业利好的消息。

当前虽然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也恰恰是民营企业展现活力,迎难而上的好时机。新科环保将继续坚持创新、科学、诚信、发展的精神,持续推出更多优秀产品,砥砺奋进,为环保事业添彩。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