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武汉都市圈的建设发展备受关注。近年来,一座座产业新城加速崛起,一幅幅生态画卷魅力绽放。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美好蓝图正在绘就,在这里,核心产业优势突出,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在这里,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守护碧水清波,筑牢武汉都市圈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探访绿色引擎 | 污水变碧波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助力新城建设绘就“山水城”融合美景

2023-05-16 17:40 来源: 东湖高新集团 

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武汉都市圈的建设发展备受关注。

近年来,一座座产业新城加速崛起,一幅幅生态画卷魅力绽放。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美好蓝图正在绘就,在这里,核心产业优势突出,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

在这里,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守护碧水清波,筑牢武汉都市圈绿色屏障,旗下光谷环保深耕水务治理,运营多个新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凭借科技创新实力和精细化运营水平,为河湖碧水东流增添绿色动力,助力产业新城重塑和谐水生态。

01 武汉花山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

1.jpg

在这座“水绕城,水穿城”的生态水城,长江、北湖、严西湖、严东湖交汇于此,“一城秀水半城山”正是花山生态新城的真实写照,在被誉为“光谷后花园”“湿地之城”的花山生态新城走一走,“诗和远方”就在眼前。作为拥有先天自然优势的健康宜居区,生态是其作为城市绿心的底色。

1.jpg

作为花山生态新城的基建配套项目和大东湖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花山污水处理厂长期保障近十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采用“粗、细格栅及提升泵房+旋流沉砂池+STCC池+转盘滤池+消毒”处理工艺,处理能力达2.5万吨/天,出水各项指标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让滚滚污水“涅槃新生”,同时采用“污泥浓缩+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将污泥浓缩脱水处理后外运填埋处置。

不仅改善了花山生态新城水环境,也为这里筑牢了水生态防护“绿色屏障”。

02 梓山湖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

1.jpg

不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梓山湖的天空永远都被阳光染成金色,透过层层白云洒落到湖面,澄澈的湖水,清幽的环境离不开梓山湖污水处理厂的助力。

1.jpg

咸宁梓山湖污水处理厂执行严格的精细化运营措施,保障梓山湖新城居民生活用水达标排放,其设计规模为3.5万立方米/日处理量,2021年累计处理污水近120万吨,大大削减了梓山湖周边入湖闸口污染源输入。

1.jpg

通过全区域控磷,梓山湖水质从Ⅳ类提升为至Ⅲ类,显著提升了当地人居环境,有效保护了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正在重现。2021年咸宁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第16位,是湖北省唯一进入全国前30名的城市。

03 梧桐湖新城污水处理厂

水和湿地是梧桐湖新城最大的宝藏,不仅有梁子湖、梧桐湖两个大湖,小水洼更是不计其数。

远眺碧绿湖水,花木葱茏,近看水波荡漾,清澈见底。在这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生态美景背后,为片区发展擦亮生态底色注入绿色动力的污水处理厂不容忽视。

1.jpg

宽阔洁净的道路两旁,厂房林立,草坪青青,绿树成荫。

在梧桐湖污水处理厂内,生活污水经过多道工序的净化处理后摇身一变为汩汩清流,其污水处理规模近期规划为2万吨/天,远期规划为6.5万吨/天。

1.jpg

在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同时,厂区北侧结合景观用地布置了1500吨人工湿地试验田,打造“污水处理厂+湿地”治污综合体,着力构建健康水生态体系。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宜居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1.jpg

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建设正如火如荼,东湖高新集团将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紧跟国家环保产业政策,以光谷环保为环保责任治理平台,立足工程建设项目,不断革新污水处理等领域技术工艺,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助力一座座新城发展跑出加速度。绿色新城阔步来,生态水城芳姿显,持续为武汉都市圈的发展注入生态动能和绿色底色。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