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8月31日,上市企业2023年中期业绩全部公示,其中北极星垃圾发电网整理了其中26家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环保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看上半年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各上市企业“期中成绩单”。注:1.上表以营收金额降序排列,港元按照制表当日汇率折算为人民币排序;2.红色字体表示业绩同比下滑;3.深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26家垃圾焚烧发电上市企业中期业绩一览表!内卷+洗牌 运营才是王道!

2023-09-06 08:37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截止到8月31日,上市企业2023年中期业绩全部公示,其中北极星垃圾发电网整理了其中26家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环保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看上半年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各上市企业“期中成绩单”。

1.png

注:1.上表以营收金额降序排列,港元按照制表当日汇率折算为人民币排序;2.红色字体表示业绩同比下滑;3.深能环保业绩来自于深圳能源中期业绩公告;

从上面“成绩单”的营收来看,上半年营收超40亿的企业有4家,超30亿的企业有7家,超20亿的企业有14家,超10亿元以上的有18家;从各家业绩表现来看,12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6家企业则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下滑,也有部分企业出现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增长或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光大环境以绝对优势居榜首,浙能锦江环境净利润同比增长184.9%!

在上表中,光大环境以162.97亿港元高居上市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营收榜首,并“大比分”领先,在光大环境的中期业绩中可以看出,营收与净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其半年报中看出,营收下滑主要是建造服务收益下降所致,也证实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建设”高潮已过,转入精耕“运营”阶段。

上表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企业就是浙能锦江环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4.9%,这一数值在这个表中也是“显眼包”一样的存在。浙能锦江环境业绩明显提升,主要得益于电厂实施技改和管理优化提高了效率和产出量、供热业务拓展所致。

涉足新能源领域,业绩表现有喜有忧!

伟明环保与Merit公司在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拟开发低品位镍矿或尾矿利用技术,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三峰环境拟出资1亿与控股股东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合作方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资人共同出资设立一家主要从事工商业储能等业务的合资公司;

中国天楹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与乌拉特中旗签订总投资额大约80亿元人民币的重力储能项目;

圣元环保已运营分布式光伏项目6个,合计装机容量4,594.60KW,采用“自用为主,余电上网”模式运营,年可发电量约为597.30万千瓦时;

中环环保拟与滁州市城投鑫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安徽中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

三峰环境、伟明环保实现营收与净利的双重增长,中国天楹虽营收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增长33.1%。圣元环保基于一小部分的新能源业务,其优势并没有显现,在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均有所下滑。

重磅政策进一步加码垃圾焚烧市场,企业更重运营,其服务收入明显增加

上半年,受政策影响,县级垃圾焚烧处理市场掀起“小高潮”,四川、甘肃、云南、贵州、陕西等省份接连释放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县级垃圾焚烧市场虽热,但制约其发展的不利因素也显而易见,未来将更加考验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

实际上,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运营增效”、“降本增效”等口号已经喊了多年,成效如何?

除文章开头提到的浙能锦江环境得益于运管效率提升净利润翻倍外,在建造收入下滑的背景下,粤丰环保得益于毛利率较高的项目运营收入及环境卫生服务收入已填补了部分建设收入跌幅。

同时,光大环境2023年上半年,也实现了垃圾入厂量、发电量同比增长,入厂垃圾吨发电量提升,并拓展30余个项目拓展对外供热业务。

总结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得益于市政公用这一属性得以快速发展,同时现在也面临着高强度“内卷”压力。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行动(2023—2025年)》中强调,积极有序推进既有焚烧设施提标改造,强化设施二次环境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逐步提高设施运行水平。这一方面引导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但同时也加重企业“内耗”,小企业或许就此“夭折”。从今年时常发生的收并购来看,行业“洗牌”正在路上。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