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5%,经济整体呈现持续恢复态势。但受供需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仍未能彻底走出低谷,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现象依旧普遍存在,部分企业不得不“节衣缩食”,减少或放缓环保投入。这一波“寒意”传导到下游,不少烟气治理企业叫苦不迭。在此背景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企业 > 正文

创新驱动专注工业烟尘治理 逆境增长彰显鸿盛实力

2023-10-13 09:04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2023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5%,经济整体呈现持续恢复态势。但受供需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仍未能彻底走出低谷,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现象依旧普遍存在,部分企业不得不“节衣缩食”,减少或放缓环保投入。

这一波“寒意”传导到下游,不少烟气治理企业叫苦不迭。在此背景下,专注于工业烟尘治理的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却实现了业绩连年增长,其中有哪些独家秘诀?又能为从业者提供怎样的借鉴与思考?带着这些疑问,北极星环保网在“第五届工业烟气治理高峰论坛”现场与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鸿盛新材”)水泥行业事业部总经理罗巍女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21_副本.jpg

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水泥行业事业部总经理 罗巍(右)

引导市场需求,鸿盛新材增长有秘籍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罗巍的回答简洁得出人意料:市场需求。“鸿盛新材保持增长的动力来源于市场的需求,或者说鸿盛引导的市场需求。”她进一步解释道。

在罗巍看来,企业和人一样存在惯性思维,不同行业间也有信息差,部分排污企业不了解最新的环保技术产品。鸿盛会积极地与企业进行思想碰撞,打破信息差,推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她举例说到,有些企业环保设施陈旧,单纯更换滤料已经无法满足排放要求,鸿盛新材就会配合滤料产品做工程改造。

水泥行业处于低谷,部分企业用于环保改造的的资金有限,所以项目迟迟无法落地。鸿盛新材就会站在对方立场,通过设备利旧、提供专业环保设施运维服务等措施,花小钱办大事,实现环保目标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较低范围内。

“很多时候企业不是不想搞环保,而是受限于各种条件,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和方案。鸿盛新材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掘并引导企业需求,并通过用户口碑发酵,不断扩大商业版图,进而带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产品实力说话,创新是企业发展动力

引导市场需求可以说是是鸿盛新材攻城略地的一大法宝,不过这一法宝的发挥,还要仰仗过硬的技术和产品。

以鸿盛新材明星产品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为例,在2014年电力行业率先提出“超低排放”概念,电除尘技术路线占据统治地位之时,鸿盛新材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横空出世,不仅能实现<5mg/Nm3的超净排放水平,还拥有高效节能、清理难度低、耐腐蚀、耐水解等优势,打赢了与电除尘的正面PK,打破了部分从业人员对袋式除尘技术的认知,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22_副本.jpg

迄今为止鸿盛新材的高硅氧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已经过数次迭代,并开发出针对各细分行业的衍生产品,有着上万套应用案例,鸿盛新材的业务也拓展到钢铁、水泥、化工、电力、垃圾焚烧、生物质发电六大板块,数十个领域,基本覆盖了常见的工业行业。

为充分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鸿盛新材斥资建立了两大生产基地:占地180亩的辽宁无机纤维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以及占地366亩的浙江衢州新材料生产科研基地。两个高标准生产基地投产后,鸿盛新材的产品质量和产量得到进一步保障,运输和调度成本大大降低,公司在全国、全球范围的业务拓展得到了有力支撑。

23_副本.jpg

光有产量还不够,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保持产品的竞争力?鸿盛新材给出的答案是研发创新。用罗巍的话来说:“研发创新是鸿盛新材发展的动力,也是公司赢得市场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鸿盛新材滤袋产品线不断丰富,保持稳定的更新换代,滤筒、除尘脱硝一体化设备也已经投入中试,并取得出色的运行效果。2023年鸿盛新材旗下的产品入选《辽宁省工业企业创新产品目录》,并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得到多个层面的肯定。

见证行业发展,继续深耕工业烟尘治理

鸿盛新材成立的2001年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节点,该年底发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正式提出了二氧化硫、烟尘及工业粉尘等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此后大气污染物控制指标越来越严格,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在这二十余年里,鸿盛新材从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起步,成长为服务上千家客户,集高性能环保除尘滤料研发、生产、配件销售及超低排放改造、工业除尘设计、工业烟尘治理第三方运营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集团企业,见证了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的历程。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面临着全新挑战,鸿盛新材将继续扎根工业烟尘治理领域,专注复合新材料创新与应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添砖加瓦。

24_副本.jpg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