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中国首座集焚烧、物理化学、资源化回收、安全填埋、医疗废物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佳威立雅”)迎来投产运营20周年庆典。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合佳威立雅与中国危险废物处置产业一同成长,既是行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企业 > 正文

勇立潮头!天津合佳威立雅-国内首座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处置中心项目成功投运20年

2023-11-06 17:03 来源: 威立雅 

10月30日,中国首座集焚烧、物理化学、资源化回收、安全填埋、医疗废物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佳威立雅”)迎来投产运营20周年庆典。

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合佳威立雅与中国危险废物处置产业一同成长,既是行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同时又是技术管理的引领者。20年来,合佳威立雅积极投身中国危险废物处置事业,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谱写了一段段精彩而感人的篇章。

行业初发展 出生赋使命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不断加强,解决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问题迫在眉睫。而彼时,我国危废处置行业方兴未艾,威立雅集团和中方股东把握国家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和发展动向,投资建设了国内首座综合性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示范基地——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能够强烈的感受到当时决策者们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和敢为人先的英勇气魄。

从项目诞生之初,无论设计、施工,还是建成运营,各方面都坚持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标准、严要求,合佳团队虚心学习,充分借鉴威立雅集团同类型企业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项目团队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负责的担当精神,贯穿于项目实施和公司运营的各方面、全过程,抱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信念,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经过无数日夜的忘我拼搏,为项目高质量投运筑牢根基,在工艺的最优化、技术的成熟度和运维管理的稳定性等诸多方面,一直被同业视为行业标杆,国内旗舰。

1.jpg

自2003年9月,刚刚正式投入运营的合佳威立雅就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非典”后疫情时期天津全域,以及“奥运年”开始的首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重担。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就是使命,饱含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合佳团队,敢于担当、勇于实践,扎扎实实履职;经历了运营后“真枪实弹”的考验,得到了国家、地方、股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赞扬该项目的成功建成投运是天津市贯彻固废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为京津区域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我国危险废物安全处理处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合佳团队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精神和意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06年12月,获得“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2008年10月,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颁发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2010年,合佳威立雅还被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列入“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的运营实习基地建设项目”,成功入选“2010年度固废处理十大典型案例”。

2.jpg

未雨绸缪、苦练内功,开发出高难度废物处置技术和能力,将多氯联苯(PCBs)、含铊碲锑铍铊废物处置纳入到运营资质;学习借鉴威立雅先进经验,自主研发“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WIMS”)”。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先后承接了多个国家环境保护部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履约项目“中国含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及IPM技术应用全额示范项目”之张家口长城农化集团有限公司含DDT废物现场清理及安全处置项目、全球环境基金“中国PCBs管理与处置示范项目”之地上暂存PCBs电力设备收集运输子项目之湖北、陕西、四川、重庆、河南、河北及甘肃等多省市地上暂存PCBs电力设备收集运输和处置项目,多项技术成果及WIMS系统已在威立雅中国其他危险废物项目中广泛推广使用。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搞好自身经营的同时,时刻不忘作为公共环境安全基础设施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突发事件环境应急响应单位,参与应急处置百余次,均不计报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应急救援和废物处置,得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媒体和公众的一致肯定。天津市委在给合佳威立雅的感谢信中写道“谨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1500万天津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3.jpg

2020年初开始,面对新冠疫情,勇为逆行者,积极响应市政府、生态环境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对政府指定区域的部分医院、隔离点和核酸筛查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的运输、处置工作;先后承担了61家食品冷链企业、155个核酸筛查点、67个隔离观察点,218家医疗机构及所有外轮的涉疫废物的运输、处置任务。截止2022年底累计处置各类涉疫废物近2万吨。由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部分一线员工长达3个月坚守岗位、未曾回家。在市生态环境局严格管理和精心指导下,经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以0事故0感染的优异表现圆满完成了新冠疫情应急工作,受到了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的感谢和表彰。

4.jpg

行业渐成熟 发展正当时

当时针指向2010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危险废物产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合佳威立雅抓住机遇投资成立了天津滨海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于2014年2021年先后建成投产了国内第一条日处理量100T/D和第一条日处理量200T/D的危险废物高温焚烧处理生产线。

5.jpg

滨海合佳项目

为响应国家行业规划和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的运营经验和研发能力,联合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组建了“国环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环公司”), 经过2年的努力,建成了“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2014年6月由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正式授牌运行。

工程中心成立后积极按照原国家环境保护部赋予工程中心的3项职能任务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危险废物处置技术研发和推进产业化,二是促进危险废物处置运营和管理规范化,三是培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运营和管理人才。截止2022年底共计参与标准制定项目11项,其中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5项;向国家提出法律法规征求意见近百次,向国家生态环境部提交行业技术发展报告4份,面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危险废物经营企业累计完成技术培训超3000人次;完成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5项;编制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营维护和管理培训教材和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应急管理技术指南(中国医疗废物环境可持续管理项目)。

2014年3月,合佳威立雅获得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准“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环保培训基地建设项目”,2016年12月国环公司入选首批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名单。2019年10月,国家生态环境部组建成立由多学科国内顶级专家组成的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首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共29人,工程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专家组。

“双碳”新机遇 未来诚可期

进入“十四五”规划期,“双碳”目标作为国家战略被正式提上日程,作为减污降碳的重要一环,国家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合佳威立雅作为行业翘楚,被行业主管部门寄予了更高的期望;2023年积极申报建设华北地区区域性特殊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为国家贡献环境基础设施保障功能,持续发挥合佳威立雅特殊类别危险废物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托底保障和高水平利用处置引领示范作用。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危险废物的特殊性决定了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发展之路注定不平凡。走出低谷,历经高潮,我们相信,合佳威立雅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努力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有各股东的大力支持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合佳威立雅定能行稳致远!未来可期!再创辉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