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0.92亿吨,到2017年已增加到33.16亿吨。日前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则显示,2017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达38.68亿吨,山西、内蒙古、河北、山东、辽宁五省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占到全国的42.4%。工业固体废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走出工业固废困局 加快“变废为宝”进程

2020-07-08 15:13 来源: 五花八门大看点 作者: 刘天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0.92亿吨,到2017年已增加到33.16亿吨。日前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则显示,2017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达38.68亿吨,山西、内蒙古、河北、山东、辽宁五省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占到全国的42.4%。

工业固体废物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入环境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可分为一般工业废物和工业有害固体废物,即危险固体废物。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工业废物数量日益增加。工业废物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处理相当困难。消极堆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而且许多工业废渣含有易溶于水的物质,通过淋溶污染土壤和水体。

此外,粉状的工业废物,随风飞扬,污染大气,有的还散发臭气和毒气。有些废物还淤塞河道,污染水系,影响生物生长,危害人体健康。工业固废产量高、堆存量大,我国每年产生量超过33亿吨,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可谓隐患重重。目前对工业固废处理的办法就是“综合利用”。

但对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却“有点杯水车薪”。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政策,并且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尝试。但循环经济“不经济”这个难题仍有待破解。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往往具有初期投资大、短期见效慢、风险大、投资回报率偏低等特点,易受地域、认知度、运输半径等影响,循环经济在固废综合利用中频繁遭遇“肠梗阻”。

目前,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还比较传统,利用途径单一,除了水泥、新型墙材等用量较大外,高附加值、规模化、市场前景好的产业较少,且工业固废利用企业普遍小而散,技术含量低,整合利用资源能力差,难以获得规模效益。可见,解决技术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完善标准体系,提高大众对工业固废认识不足等,都是今后提升综合利用水平亟待解决的问题。

工业固废处理形势严峻,而综合利用又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那就该多管齐下寻找办法,尤其要加大相关配套政策扶持,如此才能走出工业固废困局,加快“变废为宝”进程,让“无废城市”不断照进现实。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