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人们对环保重视程度的提高,VOCs与恶臭污染事件已成为造成环境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解决VOCs与恶臭污染问题也刻不容缓。如何选择一种合适的技术进行VOCs治理?在减排VOCs同时,怎样解决长期困绕行业的异味问题?贺利氏特种光源陈正勇博士给出了答案。贺利氏特种光源陈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企业 > 正文

贺利氏特种光源:紫外技术治理废气 VOCs和恶臭轻松应对

2019-04-23 10:39 来源: 北极星VOCs在线 

近年来,人们对环保重视程度的提高,VOCs与恶臭污染事件已成为造成环境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解决VOCs与恶臭污染问题也刻不容缓。如何选择一种合适的技术进行VOCs治理?在减排VOCs同时,怎样解决长期困绕行业的异味问题?贺利氏特种光源陈正勇博士给出了答案。

贺利氏特种光源陈正勇博士(右)

解决香精香料的污染难题

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香料香精需求和供给双向增长,香料香精行业发展较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共有香料香精企业1000多家,销售规模约7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香料香精产销大国。

香料是能被嗅出香气或尝出香味的物质。香精是一种由人工调配出来的含有几种、十几种乃至几十种香料的混合物,或由发酵、酶解、热反应等方法制得的含有多种香料的混合物。香精香料工业属于精细化工,与一般化工相比,具有品种多、更新换代快、产量小等特点,大多以间歇方式生产。

香精香料生产中使用的原材料主要为乙醛、乙醇、甲苯、乙酸等有机原料,种类繁多。产生的废气含有醛类、醇类、酮类、酯类、酸类、醚类等有机废气,且具有种类多、成分复杂、异味明显的特点。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如何有效控制废气污染消除异味成为香精香料生产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陈正勇认为,香精生产工艺中的液体香精生产部分主要是异味问题,而在其生产过程中异味问题的不断变化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臭气浓度是一个较为定性的指数,在不同的情况可能得出的臭气浓度数值差异很大,而对于香精生产出现的异味问题主要是由于有机物产生的,因此能否有效的建立非甲烷总烃的浓度与臭气浓度的关系成为项目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而香精行业往往出现的问题是VOCs的浓度比较低,但臭气浓度却很高,也就是污染物的嗅域值都很低,如何处理这些低嗅域值的物质成为行业的难题。而对于香料生产而言,主要的难题包括了颗粒物的浓度、较高的VOCs浓度已经不稳定的生产工况。

陈正勇介绍,贺利氏特种光源从2016年开始就在香精香料领域进行深耕,对国际前三的某香精香料企业的上海工厂实际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技术研究,对其污染物状况、污染排放性质进行研究,并通过我们的小试设备进行了多次的现场测试,给与客户展示了贺利氏紫外技术对该污染的处理能力,同时也收集了有效的实验数据,尤其是臭气浓度的处理效率,并依据这些数据不断修正解决方案,最终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客户在设备运行一年后再次邀请第三方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我们的设备仍然可以保证非甲烷总烃的去除率超过90%,臭气浓度达到了1000以下。

任何技术都不是万能的

近年来,全国SO2、氮氧化物(NOx)、烟粉尘控制取得明显进展,但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VOCs排放还会导致大气氧化性增强,且部分VOCs会产生恶臭。VOCs仍然是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

由于市场需求巨大,近年来我国VOCs治理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对工业废气 VOCs进行治理的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废气治理需求,开发了不同的处理工艺,如吸附技术、焚烧技术、催化 技术和生物治理技术得到了不断地拓展和完善,一些新的治理技术,如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常温催化氧化技术、光解技术、光催化技术等也在不断地完善过程中。随着标准的提高,单一的治理技术不再适应市场的发展,因此很多地方政府发文不提倡采用单一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和单一吸收法。

陈正勇表示,以VOCs处理的项目复杂程度看,单一的技术很难保证治理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单一的活性炭吸附或吸收技术,一方面难以保证污染处理的持续性,另一方面产生的危废量也是一大棘手问题。不同的VOCs的处理技术所针对的不同工况也是不同的,对于废气的成分要求千差万别,比如含水量、颗粒物浓度、含油量等都会严重影响到后续处理工艺的效果,单一的活性炭吸附很难一次性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或者说很难最经济实惠的解决这一问题。

陈正勇强调,市场上技术虽然很多,但是每种技术都有适用性,没有一种技术是万能的。整体来说,以紫外技术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仍然还是适合浓度较低、风量较大、带有较为严重的异味问题的工况。紫外工艺有其处理异味能力强、反应时间短、处理效率可控等优点,但紫外技术同时也存在怕油、怕水、怕尘等问题,这也意味着紫外技术也应该以组合工艺为主,通过有效的前处理,保证紫外的有效性能。目前看下,紫外比较适合的行业包括:香精香料生产、印刷、食品加工、污水处理异味问题、沥青加工生产相关产品、注塑以及部分有较强异味问题的精细化工行业等。

在实际应用中,企业多采用多种组合技术来治理VOCs。如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技术、吸附浓缩+高温焚烧技术、吸附浓缩+吸收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吸收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催化技术等。目前,大多行业都是采用组合技术,或者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组合技术,最终达到最佳治理效果。

恶臭污染的克星

2018年底,我国发布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修订93年的标准。征求意见稿修订了七个方面的内容,涉及加严8种污染物限值、完善排放及监测要求等。

陈正勇认为,随着政策不断加严,原有的简单工艺将不再适应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部分行业对于异味问题的治理要求越来越严,进一步降低VOCs的浓度,并同时减少异味问题的需求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更多的项目需要提标改造,在已经较为低的VOCs浓度的工况下,实现VOCs的进一步处理。同时,如何有效降低臭气浓度,减少投诉率成新技术需要攻克的难题。

除了香精香料行业外,贺利氏特种光源在沥青生产加工储运行业和污水处理异味处理项目有了新的突破。贺利氏特种光源逐渐从紫外解决方案提供商向VOCs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尽管紫外技术仍然是贺利氏的核心优势技术,但对于沥青生产加工储运行业和污水处理异味处理这些类型的项目,其废气成分复杂,物质和浓度变化较大,仅仅通过紫外技术很难实现有效的问题解决,通过多种技术有机组合,包括了洗涤工艺、冷凝工艺、减压蒸馏工艺等,扩大了贺利氏VOCs废气处理解决方案的应用范畴。

紫外技术优势明显

紫外光源专业制造商——贺利氏特种光源通过百余年的紫外特种光源技术研发,具有世界领先级的技术优势。贺利氏特种光源的紫外技术可以分解、破坏有机气体分子,具有以下四个优势:

(1) 反应时间较快,相对于生物技术而言,紫外技术的反应时间仅为几秒钟,而往往有效的生物技术的反应时间需要达到40秒以上,这也就意味这紫外技术的设备体积仅为生物技术的体积的几分之一,占地面积小。

(2) 紫外技术的反应效率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对于很多VOCs浓度较低的工况而言,并不需要都达到90%以上的去除效率,而以RTO为代表的燃烧技术往往污染设计不同处理效率的针对性解决方案。紫外技术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设计专一的方案,这使得客户使用紫外技术的性价比较高。

(3) 紫外技术除臭效果明显。对于异味问题的解决实际上就是味道较大的有机物消除,但这一消除过程并不需要百分百把这些有机物均转换成无机物,紫外技术可以根据不同污染物的成分和类型,针对性的设计,通过紫外能量将有味道的物质变换成味道较低的物质,这将节省客户的投入成本,通过较低的能量就实现除臭的需求。

(4) 紫外技术安全性较高。相对很多其他技术而言,紫外技术的使用过程中没有明火,这就极大地提高了技术的安全性。在很多对于安全性能要求较高的工况而言,紫外技术是最合适的选择。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将进入细化阶段,VOCs市场空间将逐步打开。陈正勇表示,贺利氏特种光源将秉承工匠精神,用德国技术服务中国市场,为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