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最终实现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目标。围绕这一理念,频频在治水、治气等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交出漂亮成绩单的浙江,又早早地打响了固体废弃物治理的攻坚战。让人十分期待的是,这场攻坚战中,浙江又会引入什

首页 > 环卫 > 企业 > 正文

智能机器人助力浙江打响“无废城市”攻坚战

2020-12-15 11:40 来源: 弓叶科技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最终实现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目标。围绕这一理念,频频在治水、治气等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交出漂亮成绩单的浙江,又早早地打响了固体废弃物治理的攻坚战。让人十分期待的是,这场攻坚战中,浙江又会引入什么样的黑科技呢?

人工智能赋予固废处理工厂高科技内涵

在浙江某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中心,数十辆大型卡车正源源不断地将建筑装修垃圾运送到此处。这些建筑装修垃圾成份十分复杂,除了混凝土、砖、砂石之外,还混有大量的金属、木头、塑料、橡胶、织物等物料。铲车将这些混合垃圾送入输送线。经过前端的破碎、筛分设备后,物料被分成了不同尺寸、不同成份的筛上物和筛下物,基本实现了建筑装修垃圾自动化分选。

除了传统的机械筛分设备之外,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现场应用了智能分选机器人,正在对输送线上的物料快速精准分选。这款机器人可以精准分选出传统的机械筛分设备无法分离的木头、编织袋、塑料管、鞋子、塑料膜、玻璃瓶、油漆桶等杂质,整个分拣过程非常流畅,不需要人工操作。单台机器人每个小时可以分拣大约2400件杂质,而且,机器人的分拣速度会随着输送线的运行速度自行调整,因为这个垃圾分选系统具有自适应能力。

图1:智能分选机器人现场图片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分选机器人不仅可以识别物料的种类,还可以识别物料的3D轮廓,对进入输送线的超高超大物料提前躲避,并计算出最优空间抓取位置,从而避免了机器人与大件物料的撞击。

除了对物料采用所见即所得“点对点”精准识别之外,这款还能对自身健康状况实时监控,对可能存在的故障提前预测,并提出诊断报告,尽可能减少现场停机维护时间,提高设备使用率。

图2:工业云端大脑设备监控系统

这款智能分选机器人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云平台,对从未见到过的新物料进行自我学习,并将学习后的新经验通过云端大脑远程更新,使得机器人的大脑始终保持最新的大数据模型。同时,机器人还具有强大的迁徙学习能力,可以通过云端大脑,与部署在各地的机器人实现数据共享。例如,部署在浙江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中心的机器人可以向部署在上海、北京等地不同的机器人学习,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还可以互相继承固体废弃物识别的经验。

图3:工业云端大数据训练系统

结论:科技正在改变固废处理的方式

从该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中心我们可以看到,原本建筑垃圾中无法精细分拣出各种材质、成分、密度、硬度等不同属性的物质,现在经过前端的自动化筛分和后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精准分拣,前后搭配,互为补充,实现信息技术的虚拟世界+智能装备应用的现实世界+工业互联网,三者虚实结合,融于一体,最终混合建筑垃圾摇身一变,变为纯度较高、成份稳定的混凝土、砖、砂石等再生骨料。

这些再生骨料根据不同的颗粒度,可以抹墙、可以制砖、可以铺路,继续服务于基础建设和各行各业,从而解决了大量建筑垃圾处理困难及由此造成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同时减少对天然砂石的开采,缓解天然骨料日趋匮乏的压力并降低开采砂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最终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良好循环。

未来已来。科技正在改变固废处理的方式,唯有拥抱变化,拥抱发展,方能与时代同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