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目前的工业能源布局体系中,涉及高温含尘废气领域较多,高温除尘材料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受益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及对大气污染整治力度的加强,除尘滤料市场急剧升温。作为一家集高性能环保除尘滤料研发、生产及配件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企业 > 正文

鸿盛集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滤料产品行业领先

2020-12-22 14:22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在我国目前的工业能源布局体系中,涉及高温含尘废气领域较多,高温除尘材料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受益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及对大气污染整治力度的加强,除尘滤料市场急剧升温。作为一家集高性能环保除尘滤料研发、生产及配件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盛集团”)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行业领先,同时鸿盛集团也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量产高品质脱硝滤袋的企业。在“2020’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中,鸿盛集团荣获“水泥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烟气治理设备配件影响力企业”、“烟气治理行业匠心企业”三项荣誉。会后,鸿盛集团销售区域总经理费晓程就滤料行业发展以及企业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鸿盛集团销售区域总经理费晓程(右)

我国滤料产品已走向高端市场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了袋式除尘技术的发展,我国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过滤材料市场。滤料也由一个附属性配材发展到一个年产值30亿元的产业。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诸多外资企业的进驻,以美国戈尔公司、德国必达福公司、美国唐纳森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国外过滤材料公司纷纷进军中国,并逐步融入中国市场,对我国滤料的发展形成了较大的市场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科研单位和厂家也开始进行滤料产品的研发,在研发过程中,以提高效率、降低阻力为原则,相继开发了从机制布、绒布到针刺毡、覆膜针刺毡、浸渍针刺毡、水刺毡等一系列滤料。另外,由于不同的烟气环境给除尘滤料提出了新要求,耐温、耐腐、疏油、疏水、抗静电等特种滤料也得以快速研发与普及,我国滤料产品的可靠性及寿命有了极大提升。对此,费晓程表示:“随着国家对于环保力度的加强,包括各个企业各工况对于环保指标的愈加严格,目前国内的滤料产品在可靠性及使用寿命方面基本都能满足现在工况以及客户的需求。”

在残酷的市场争夺中,中国滤料凭借着优良的品质、较低的价格在国际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并在2015年后在国内高端市场中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并逐步进入欧美市场。

在费晓程看来,我国滤料产品在性能指标上是可以和国外的滤料产品相媲美的,同时还具备高性价比和更好的售后服务。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寻求滤料产品创新发力点

由于中国袋除尘应用环境的苛刻性(如烟气的温度、湿度、化学成分等),工艺参数控制稳定性以及设备的管理水平,使得国产化滤料不得不适应不同工况。近年来,我国的除尘滤料无论从品种上、设备上还是规模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由原来的几年一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每年十多个品种,新产品研发已经成为企业的首要任务,企业在滤料研发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费晓程表示,目前我国滤料产业的创新发力点应聚焦在三个方面:第一,做功能型的滤料,我们需要由传统滤料向功能型滤料发展,以满足客户对功能型产品的需求;第二,做节能型的滤料,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让客户更省钱;第三,做可循环利用的滤料,以解决废旧滤袋这一潜在的问题。

但是,从滤料行业的发展过程来看,由于我国在客观条件上的限制和行业的特殊性,也存在一些制约滤料产品创新发展的因素。

费晓程指出:“针对制约产品创新的因素,我们需要从两点做突破:一方面要改变终端用户的惯性思维,提升其对于滤料方面的技术的革新意识,从而让我们的全新产品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我们号召和希望滤料企业中有相当规模的企业能够拿出一部分资金或者一部分人力出来,投入到创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当中。如果这两方面做一个突破的话,会对未来滤料产业在创新产品方面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进步空间。”

诚如费晓程所说,鸿盛集团便是突破创新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滤料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鸿盛集团一直以来将产-学-研紧密结合,秉承产品应用技术领先行业5年以上的理念不断创新开拓。

目前,鸿盛集团依托于强大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更依托于东北大学等专业学校机构,已经申报滤料相关专利207项,授权专利13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通过切实解决客户的痛点、难点,增加企业信誉度,树立企业品牌。

费晓程表示,鸿盛集团始终把客户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在创新开拓方面的成功主要基于两点:第一,我们把创新作为源动力,以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第二,依托于现在的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给客户提供一些有附加值的产品,以满足客户节能以及产品使用寿命的需求。

传统滤袋及功能性滤袋行业领先

作为5mg/ Nm³滤袋超净排放节能方案的倡导者,鸿盛集团的专利产品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两大权威机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1.耐高温:普通的高温滤料产品温度基本在130℃以上,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能够达到260℃;

2.超低排放:由于产品是PTFE覆膜的滤料,能够实现5mg/ Nm³的稳定的超低排放;

3.高强力:强力是普通滤料的2-3倍;

4.节能:在整个全生命周期范围之内压差比较稳定,比传统的滤料更节能;

5.耐氧化:普通的滤料产品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它们在富氧的条件下,会产生化学的反应,造成滤料的使用寿命降低。鸿盛集团的产品在这个方面没有问题;

6.性价比:能够满足客户超低排放,性价比目前在传统滤料当中比较好;

7.可以二次循环利用:取材于无机二氧化硅矿石,可回收再利用,更环保,目前已经有成功的案例。

费晓程介绍,目前业主对于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产品已经有4-5年的使用周期,产品已经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下一步我们会在新的领域对于产品进行推广。

除了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之外,鸿盛集团也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量产高品质脱硝滤袋的企业。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发的脱硝滤袋是将ePTFE覆膜高硅氧(改性)滤料的高效过滤技术与中低温SCR催化剂的催化功能有效结合,成功实现除尘+脱硝协同一体化治理。脱硝效率最高可达90%以上,并可节省巨额烟气脱硝设备投入及运维成本。

费晓程也分享了集团研发功能性滤料产品初衷:“尘硝一体化的布袋把传统催化剂涂覆在滤料的纤维内部,使滤袋除了实现超低排放的功能以外,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脱硝的功能。换句话说,就是把脱硝装置省掉了。原来环保岛有脱硫、脱硝、除尘,现在做一个脱硫塔有一个袋式除尘器,就把整个环保岛的结构以及客户需求就满足了,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客户的低成本、高运营,经济上得到了满足,指标上也得到了满足,对于终端业主来说也非常希望有这样的产品让他们能够在实现环保的基础上节约一定的成本,这是我们这样的做法的一个初衷。”

费晓程谈到,鸿盛集团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的第三方运营管理的服务模式,此模式与传统的产品销售模式不同,它不但提供产品、技术与服务支持,更主要的是对结果负责,这样就解除了业主心中存在的顾虑,实实在在的增加了信任,这种服务将成为鸿盛集团未来的主营业务模式。鸿盛集团目前在辽宁营口和浙江衢州拥有两大生产基地,2020年末,浙江鸿盛新材料生产科研基地将实现全面投产。未来,公司会邀请更多的朋友到基地参观,并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去推广自己的新产品。同时,公司也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