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以下简称“生物岛”)的西南端,坐落着一个“水滴花园”。炎炎夏日,经过的市民可以参观海绵城市元素和水再生装置,还可通过脚踏水车体验水循环,感受水雾装置散发的清凉。

首页 > 水处理 > 再生水 > 项目 > 正文

广州:再生水厂变身“水滴花园”

2021-09-06 09: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林洁

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以下简称“生物岛”)的西南端,坐落着一个“水滴花园”。炎炎夏日,经过的市民可以参观海绵城市元素和水再生装置,还可通过脚踏水车体验水循环,感受水雾装置散发的清凉。

“‘水滴花园’下面大有乾坤,这里有着2010年建成的国内首个全地埋式再生水厂。”生物岛再生水厂副厂长邝文杰介绍,该厂占地约1万平方米,所有污水处理设备和构筑物都在地下,采用的是超滤膜为核心的深度处理工艺,将岛上的污水收集处理达到回用水标准,主要用于岛上的生态补水和厂内的绿化、道路冲洗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根据广东省万里碧道“三道一带”的要求,广州市黄埔区利用生物岛滨水优势,融合海绵城市、循环经济的生态环保理念,用碧道有机串联岛上山水空间、产业空间、人文景观,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的生态空间,打造生态绿洲建设示范区和碧道建设的“广州方案”。

新建成的“水滴花园”整体保持了原有地形,通过强化水滴形态,增强视觉及游览体验,对开放的公园活动区域和生产管理区域重新进行合理布局,共享活动区分为水滴草坪、水森迷雾等7个区域,分别结合水文化、水科学、水生态的内容进行艺术小品及铺装细节定制。在“水滴花园”内的水系展览馆里,还用珍贵史料讲述了南海神庙、扶胥古运河、黄埔港等水的故事。

生物岛环岛碧道全长6.6公里,是广州市6条重点碧道示范段之一。环岛碧道采用“海绵”特性的铺装材料,不仅渗水、抗压、耐磨、防滑性能好,还能吸音减噪,环保美观且舒适易维护,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结合碧道建设,生物岛全面提升防洪潮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岸线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出一条充满活力的生态滨水廊道,实现从“与水对抗”到“与水共存”,从“水岸防护”到“水岸体验”。

b812c8fcc3cec3fdb181b5da93c3c636869427b1.jpe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