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30日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按照应急预案启动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目前应急处置能力超过1000吨/天。上海已建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每日定时调度,专人、专车、专线,保障医疗废物安全收运处置、日产日清。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任菊萍介绍,上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日产日清 上海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超1000吨/天!

2022-04-01 09:22 来源: 新华网 

记者在30日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按照应急预案启动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目前应急处置能力超过1000吨/天。上海已建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每日定时调度,专人、专车、专线,保障医疗废物安全收运处置、日产日清。

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任菊萍介绍,上海已建成3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总能力为392吨/天,并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配套建设了医疗废物的自行处置设施,能力为12吨/天。另外,以生活垃圾焚烧设施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依托,总应急处置能力超过1000吨/天。

目前,上海收运处置的医疗废物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收治点等产生的涉疫垃圾,第二类是集中隔离点的生活垃圾,第三类是常规医疗废物。以3月29日为例,上海全市共处置医疗废物544吨,其中涉疫垃圾占10%,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占48%。

针对集中隔离收治点产生的涉疫垃圾,任菊萍介绍,必须双层包装、分层封扎后,放入指定的周转箱,再由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单位按照专人、专车、专线收运,运送到集中焚烧处置设施,做到“日产日清”。相关的收运处置工作人员也正进行闭环管理,落实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

对于组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筛查工作产生的医疗废物问题,任菊萍说,目前核酸检测各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由采样机构收集后带回医疗卫生机构或检测机构,再由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单位安排专车运送至集中处置设施。同时,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所有垃圾也都由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医疗废物收运处理。

“若抗原检测中呈阳性反应,则需要将采样拭子、样品处理管、检测卡、试剂卡袋子放入生物安全袋内并密封好。外表面用酒精浓度为75%的消毒酒精或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检测阳性必须及时报告,相关垃圾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给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任菊萍说,如果检测呈阴性反应,按照一般垃圾处置,“将上述物件放入生物安全袋内密封好,投放在干垃圾容器内就可以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