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成立市长担任指挥长的“无废城市”建设指挥部,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12月29日下午,镇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镇江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半年来推进情况。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成杰介绍,镇江“无废城市”建设聚焦地方特色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江苏镇江: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2-12-31 09:24 来源: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7月,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成立市长担任指挥长的“无废城市”建设指挥部,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12月29日下午,镇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镇江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半年来推进情况。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成杰介绍,镇江“无废城市”建设聚焦地方特色、产业特点、监管经验、先进做法,系统总结特色亮点,预期形成6大经验模式,分别为:放大“戴庄经验”,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补全“产业链条”,实现多类型固废协同减量及环境协同治理;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典型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难题;聚焦“城市名片”,促进特色产业固体废物三化治理;形成“典型示范”,建设“无废园区”试点;打造“无废航运”,全面加强船舶污染物全流程管控。

近年来,镇江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适合镇江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的方式方法,基本完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体系建设,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社会文明、促进资源节约、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前端,认真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建设,在部分条件成熟区域推行“撤桶并点”,实施“居民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收运”试点。目前,全市公共机构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居民小区1085个,占全市居民小区总数的90%以上;建成“四分类”小区387个、其中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25个。在中端,按照“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的收运机制,共购置、更新分类运输车1292辆。在末端,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终端项目建设,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均已进行了规范化封场。目前,镇江市共有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日焚烧处理能力3150吨,超过日均3000吨的产生量,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络,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建设了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易腐垃圾处置设施。全市已累计建成垃圾分类示范乡镇19个,其中省级7个,35个乡镇实施垃圾分类设施覆盖,占全市乡镇总数的85%。

在餐厨废弃物处理方面,镇江市于2014年8月申报成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了全国首家按照餐厨废弃物与生活污泥协同处置技术路线实施的项目。目前全市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530吨,随着镇江市餐厨二期、句容市餐厨处置项目的陆续竣工,全市餐厨垃圾收运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在覆盖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基础上,将逐步延伸至街巷小餐饮店。

“十四五”期间,镇江市将重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实现农业废弃物高值利用。组织编制《镇江市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建设案》,开展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建设,持续完善秸秆收储网络建设,至2025年,计划建成50个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同时,持续以能源化、肥料化利用为方向,建立粪污还田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完善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