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昆明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技术指南》(DB5301/T46—2020)于7月1日发布,将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本标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准备、现场检查、报告及痕迹做出了规定。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工作

首页 > 水处理 > 污泥 > 标准 > 正文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技术指南》发布 将于8月1日起施行

2020-07-17 10:55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昆明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技术指南》(DB 5301/T 46—2020)于7月1日发布,将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本标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准备、现场检查、报告及痕迹做出了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工作。

详情如下:

0.jpg

前 言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昆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洪昌海、姚波、何佳、杨育华、郑金龙、张淼、邱庆伶、宋歌、支国强、吴雪、

李柯欣、和兰娣、蔺源、叶海云。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技术指南

1 范围

本标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准备、现场检查、报告及痕迹做出了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工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5562.1 环境保护图形标志—排放口(源)

GB 15562.2 环境保护图形标志 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

GB 18918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24188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泥质

GB/T 2348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分类

GB/T 23485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混合填埋用泥质

GB/T 2460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单独焚烧用泥质

GB/T 2503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制砖用泥质

GB/T 50125 给水排水工程基本术语标准

CJ/T 31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水泥熟料生产用泥质

CJ/T 510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 稳定标准

HJ/T 295-2006 环境保护档案管理规范 环境监察

DB 5301/T 4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土地利用技术规范

《<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实施细则(试行)》(环监[1996]463号)

《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试行)》(环监[1996]470号)

《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环发[2008]6号文)

3 术语与定义

GB/T 23484、CJ/T 510及GB/T 50125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定义适用于本指南。为了便于使用,以下重复列出了GB/T 23484、CJ/T 510及GB/T 50125中的某些术语和定义。

3.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

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净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含水率不同的半固态或固态物质,不包括栅渣、浮渣和沉砂池砂砾。

[GB/T 23484-2009,定义2.3]

3.2 污泥处理

对污泥进行稳定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的过程,一般包括浓缩(调理)、脱水、厌氧消化、好氧消化、石灰稳定、堆肥、干化和焚烧等。

[GB/T 23484-2009,定义2.4]

3.3 污泥处置

污泥处理后的消纳过程,一般包括土地利用、填埋、建筑材料利用等。

注:改写GB/T 23484-2009,定义2.5。

3.4 污泥脱水

污泥或排泥水浓缩后进一步去除水分的过程,一般采用机械方法。

[GB/T 50125-2010,定义2.0.120]

3.5 污泥厌氧消化

污泥在无氧条件下,由兼性菌和厌氧菌将污泥中可降解的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水(H2O)等,使污泥得到稳定的过程。

[CJ/T 510-2017,定义3.2]

3.6 污泥好氧发酵

污泥脱水后,微生物在有氧条件下进行好氧呼吸作用产生较高温度使有机生物降解,生成性质稳定熟化污泥的过程。

[CJ/T 510-2017,定义3.3]

3.7 污泥好氧消化

污泥在有氧条件下,由好氧菌将污泥中可降解的有机物分解成CO2和水H2O等,使污泥得到稳定的过程。

[CJ/T 510-2017,定义3.4]

3.8 污泥热干化

污泥脱水后,在外部加热的条件下,通过传热和传质过程,使污泥中水分随着相变化分离的过程。

[GB/T 50125-2010,定义3.2.171]

3.9 污泥石灰稳定

在泥饼中投加干燥的生石灰(CaO),进一步降低泥饼含水率,同时使其pH值和温度升高,杀死抑制病原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长,达到污泥稳定的过程。

[GB/T 50125-2010,定义3.2.157]

3.10 污泥土地利用

将处理后的污泥作为肥料或土壤改良的材料,用于园林绿化、土地改良或农业等场合的处置方式。

[GB/T 23484-2009,定义2.6]

3.11 污泥填埋

采取工程措施将处理后的污泥集中进行堆、填、埋,置于受控制场地内的处置方式。

[GB/T 23484-2009,定义2.7]

3.12 污泥建筑材料利用

将污泥作为制作建筑材料部分原料的处置方式。

[GB/T 23484-2009,定义2.8]

3.13 污泥焚烧

利用焚烧炉将污泥完全矿化为少量灰烬的处理方式。

注:改写GB/T 23484-2009,定义2.9。

4 检查准备

4.1 检查人员

现场环保检查活动应由两名及以上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或其授权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实施。

现场环保检查人员应持有国家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或地方人民政府配发的有效证件。

4.2 信息资料

4.2.1 信息采集

采集信息的途径如下:

a) 受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信息备案的地方行业管理部门;

b) 企业上报信息及社会公开信息;

c) 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等工作中登记(记载)的相关信息;

d) 通过自动监测数据、群众举报、信访、环保热线或其他部门转办等途径获取的信息。

延伸阅读: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范》发布 将于8月1日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发布 8月1日起施行

4.2.2 信息归集

对采集到的信息,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位置、所属流域、所属行业类别,排放污染物的种类、规模、去向等进行分类,归集。

4.3 检查计划

根据归集信息制定环保检查计划,检查计划的内容主要包括:检查目的、频次、时间、路线、对象、重点内容等。

4.4 现场环保检查装备配置

现场环保检查选择配备必要的装备,主要包括:

a) 环保检查交通工具;

b) 记录本及环保行政执法建议书;

c) 录音、照相、摄像、通讯器材;

d) 现场采样设备和快速分析设备;

e) 便携式电脑(含无线上网)及打印机;

f) 必要的防护服及防护器材;

g) 其他必要设备。

5 现场检查

5.1 环境管理制度

应先行对企业内部环境管理制度进行检查,有关环境管理制度的检查内容要点参见附录A,包括:

a) 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项目验收手续;

b) 排污许可证制度;

c) 自行环境监测制度;

d) 被督办、处罚的事项的整改记录以及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

e) 设施设备操作规程;

f) 日常运行台账的管理制度;

g) 企业综合性管理制度;

h) 法规规定应当建立的制度。

5.2 污泥管理

检查企业是否具有污泥管理制度,有关污泥管理制度的检查内容要点参见附录B,包括但不限于:

a) 污泥转移联单制度及其执行情况;

b) 污泥的转移量、暂存量、处理量和处置量的台账;

c) 污泥泥质检测的报告;

d) 污泥入厂及出厂泥质与相关标准的符合情况,参见附录 C。

5.3 污泥处理处置工艺及设备

对污泥处理以及处置的工艺及设备进行检查,包括但不限于:

a) 污泥辅料、污泥产品的类型、数量及特性等情况;

b) 污泥处理处置工艺,污泥原料、中间产品、污泥产品的各工段输移过程及去向;

c) 设备型号及运行情况。

5.4 污染治理及污染物排放

5.4.1 污染治理设施

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下列检查:

a) 设施的类型、数量、性能和污染治理工艺;

b) 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运行情况、运行记录;

c) 污染物处理量、处置率及处理达标率。

5.4.2 污染物排放

5.4.2.1 污泥处理处置工艺主要产污环节及其污染物的类别,参见附录 D。

5.4.2.2 污染物排放检查细目参见附录 E,重点检查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方面:

a) 排污口(源)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浓度、实际排放量、排放方式;

b) 污染物排放口(源)的类型、数量、位置的设置是否符合环监[1996]470 号规定要求;

c) 环境保护图形标志与 GB 15562.1、GB 15562.2 以及环监[1996]463 号规定的符合性;

d) 根据污泥处理处置企业排污许可证给出的信息,查看排污口(源)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与相关标准的符合性;

e) 对有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系统的企业,重点查看污泥填埋、焚烧处置和建筑材料利用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数据的时效性,是否符合环发[2008]6 号规定要求。

5.5 环境应急管理

环境应急管理的检查要点参见附录 F,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方面:

a) 编制并及时修订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可操作性;

b) 应急处置设施和物资的情况;

c) 企业开展现场环境事故隐患排查及其治理情况;

d) 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的情况。

6 报告及痕迹管理

6.1 现场总结报告编制执行 HJ/T 295 中附录 A(一.1)的规定,至少应包括:

a) 项目建设情况;

b) 生产设施运行情况;

c) 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d) 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

e) 环境应急管理措施完善情况;

f) 对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

6.2 痕迹资料及管理执行 HJ/T 295 中附录 B 的规定。

附 录 A

(资料性附录)

环境管理制度检查

环境管理制度检查内容见表A.1。

1.jpg

附 录 B

(资料性附录)

污泥管理检查

污泥管理检查内容见表B.1。

2.jpg

附 录 C

(规范性附录)

污泥输入及输出要求

C.1 污泥处理企业

污泥处理企业污泥入厂及出厂泥质要求参见表C.1。

3.jpg

C.2 污泥处置企业

污泥处置企业污泥入厂泥质要求参见表C.2。

4.jpg

延伸阅读: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范》发布 将于8月1日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发布 8月1日起施行

附 录 D

(资料性附录)

污泥处理处置工艺主要产污环节及其污染物的类别

D.1 污泥处理工艺主要产污环节及其污染物的类别

污泥处理工艺主要产污环节及其污染物的类别,见表D.1。

5.jpg

污泥脱水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1。

6.jpg

图 D.1 污泥脱水工艺流程示意图

污泥脱水是将流态的原生、浓缩污泥脱除水分,转化为半固态或固态泥块的一种污泥处理方法。污泥脱水包括自然干化脱水、热干化脱水和机械脱水。

污泥脱水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是污泥浓缩和污泥脱水工段产生的废水和废气,废水中包括污泥浓缩脱水过程中产生的上清液和滤液(包括冲洗水),废气是集泥池、浓缩池和脱水机房产生的恶臭。污泥厌氧消化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2。

7.jpg

污泥厌氧消化是在厌氧条件下,通过微生物作用将污泥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沼气,从而使污泥中有机物矿化稳定的过程。厌氧消化可降低污泥中有机物的含量,减少污泥体积,提高污泥的脱水性能;厌氧消化过程产生的沼气经脱水、脱硫后可作为燃料利用;消化稳定后的沼渣经脱水形成泥饼外运处置。

污泥厌氧消化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污泥浓缩系统产生的滤液和臭气,厌氧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沼液和沼渣、沼气利用时排放的尾气以及设备噪声(主要来源为发电机)。

污泥好氧发酵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3。

8.jpg

图 D.3 污泥好氧发酵工艺流程示意图

污泥好氧发酵是在有氧条件下,污泥中的有机物在好氧发酵微生物的作用下降解,同时好氧反应释放的热量形成高温(>55 ℃)杀死病原微生物,从而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的过程。通常包括前处理、好氧发酵、后处理和贮存等过程。

污泥好氧发酵产生的污染物包括贮存过程中产生的滤液和恶臭,好氧发酵过程产生的滤液,污泥好氧发酵微生物对有机质进行分解时产生恶臭气体,污泥好氧发酵的翻堆和通风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以及设备噪声(主要来源于预处理设备、翻堆设备和通风设备等)。

污泥好氧消化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4。

9.jpg

污泥好氧消化是使微生物有机体处于内源代谢的阶段,微生物利用氧气,分解生物可降解的有机物质及细胞原生质。污泥经过浓缩池浓缩后,利用泵提升进入热交换器,然后进入好氧消化池,在微生物作用下污泥中有机物得到降解。

污泥好氧消化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浓缩系统中产生的滤液和恶臭,好氧消化池产生的滤液和恶臭,设备噪声(主要来源为发电机)。

污泥热干化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5。

10.jpg

脱水污泥通过物料输送系统,进入干燥炉进一步脱水则称污泥热干化,干化污泥的含水率低于百分之十。

污泥热干化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干燥炉中湿式烟气净化系统产生的工艺废水,污泥干燥炉产生的烟气和干燥炉收尘产生的飞灰。

污泥石灰稳定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6。

11.jpg

污泥石灰稳定是在污泥机械脱水的基础上,投加干燥的生石灰(CaO),进一步降低泥饼含水率,同时使其pH值和温度升高,杀死抑制病原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长,达到污泥稳定的过程。

污泥石灰稳定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混合反应过程和成品输送过程中产生的废气。

污泥焚烧处理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7。

12.jpg

污泥焚烧是在一定温度和有氧条件下,污泥分别经蒸发、热解、气化和燃烧等阶段,其有机组分发生氧化(燃烧)反应生成CO2和H2O等气相物质,无机组分形成炉灰、渣等固相惰性物质的过程。

焚烧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包括贮存系统产生的滤液、污泥焚烧产生的烟气和污泥焚烧、烟气净化过程中产生的飞灰。

D.2 污泥处置工艺主要产污环节及其污染物的类别

D.3 污泥处置工艺主要产污环节及其污染物的类别,见表D.2。

13.jpg

污泥填埋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8。

14.jpg

污泥填埋是采取工程措施将处理后的污泥集中进行堆、填、埋,置于受控制场地内的处置方式。

填埋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渗滤液、扬尘和填埋及压实过程中机械产生的噪声。

污泥建筑材料利用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9

15.jpg

污泥建筑材料利用是将污泥通过煅烧的方式改变污泥的特性使之作为制作建筑材料部分原料的处置方式。

污泥建筑材料利用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污泥干化产生的废水、炉窑煅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飞灰,以及炉窑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

污泥土地利用工艺流程示意见图D.10。

16.jpg

土地利用是将经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后的污泥通过深耕、播撒等方式施用于土壤中或土壤表面的一种污泥处置方式。污泥中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磷、钾等营养元素以及植物生长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可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促进植物的生长。本指南中的污泥土地利用不包括污泥农用。

污泥土地利用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包括运输和存储过程中产生的滤液和原料贮存、运输、装卸、利用过程中产生的粉尘。

附 录 E

(资料性附录)

污染治理设施及污染物排放情况检查表

污染治理设施及污染物排放情况检查表见表E.1。

19.jpg

附 录 F

(资料性附录)

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境应急管理检查表

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境应急管理检查表见表F.1。

参考文献

[1]《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环境保护部令 第48号)

[2]《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28号)

[3] 《环境行政处罚主要文书制作指南》(环办[2010]51号)

[4] 《环境监察办法》(部令第21号)

[5]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建科[2011]34号)

[6]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环境保护部2010年第26号公告)

延伸阅读: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范》发布 将于8月1日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发布 8月1日起施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