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搏盈)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环保型脱硝催化剂的研发,3月23日在“第三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现场,思搏盈副总经理马永祥先生就思搏盈低温催化剂产品特点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思搏盈:环保型低温脱硝催化剂未来可期

2021-04-16 09:36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非电领域烟气治理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氮氧化物作为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其关键控制技术之一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SCR脱硝工艺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其工艺相对成熟,行业覆盖面广,应用范围相对齐全,并得到全行业的认可。而在SCR脱硝工艺中,催化剂是核心产品,各细分行业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浓度差异较大,因此对于催化剂的要求更加复杂。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搏盈)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环保型脱硝催化剂的研发,3月23日在“第三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思搏盈副总经理马永祥先生就思搏盈低温催化剂产品特点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思搏盈.jpg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马永祥(右)

秉承环保理念 思搏盈锰、铁基催化剂双星闪耀

随着国内非电行业脱硝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技术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催化剂市场主要以钒基催化剂和锰基催化剂为主,其中钒基催化剂中的钒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一问题备受诟病。

思搏盈秉承以环保型材料做环保催化剂的环保理念,致力于研发环境友好型、活性温度宽且低温活性好的脱硝催化剂。2014年, 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正式推出锰基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这一技术属国内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中低温脱硝技术的空白;2018年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推出第二款新型环保友好型的铁基催化剂。

谈到锰、铁基催化剂,马永祥介绍到:思搏盈推出的锰铁系列低温脱硝催化剂采用环保型新材料制造而成,通过固废方式进行有效处理,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除此之外,新产品为何能够迅速得到众多业主的好评,并在同行业中得到认可,关键因素在于催化剂的优越特性,锰基催化剂具有活性温度范围广(180~320℃)、脱硝效率高(85-95%)、操作弹性大、使用周期长及较好的耐硫、耐高水汽环境等突出特性。

而铁基低温脱硝催化剂,具有高空速、低温、高活性的特点。烟气无需经过加热系统,降低能耗,设备少,占地小,系统集成化程度高。具有脱硝温度低(150℃-250℃)、寿命长(3-4年)、成本低等特点,更具竞争优势。

随着锰铁基脱硝催化剂的广泛应用,思搏盈突破了SCR脱硝催化剂行业的相关技术瓶颈,实现了在150℃-320℃之间烟气处理全覆盖,对于低温洁净后的烟气脱硝处理采用铁基催化剂,对于烟气成份复杂、高硫等工况采用锰基催化剂。

超前布局 思搏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国内下达的一道“动员令”。如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话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对于企业而言,从源头上助力碳减排,就是要在材料、加工工艺方面更趋向环保。在这方面,思搏盈在探索中逐渐成长,由于非电行业烟气排放量小、温度低、工况复杂,采用常规高温催化剂,要达到催化剂反应的最佳温度区间,便需要更多的热能消耗把整个系统加热。为了减少能源消耗,思搏盈突破技术壁垒,在设计中运用“中温设计、低温运行”的先进理念,研发出中低温抗硫抗水抗碱性SCR脱硝催化剂技术,经过量产投运,获得了用户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马永祥表示,如何改善低温条件下催化剂活性仍然是当前行业研究的一个重点,从公司低温催化剂实际应用案例来看,虽然温度降低了,但是低温催化剂活性的衰减比较慢,从设计之初的两年质保,发展到现在的三年、甚至是四年的运行期限,这预示着低温催化剂在使用寿命方面更胜一筹,在完成节能降耗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省投资及减少日常运营费用。

思搏盈始终秉承用环保材料做环保产品的基本原则,致力于“做国人自己的催化剂”,推动催化剂市场逐步实现国产化,推动环保产业向更加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思搏盈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研发,不断突破,必将大放异彩!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