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雅居乐环保集团朝“综合环境服务商”迈进的起始之年。今年世界环境日(6月5日)的主题是“生态系统恢复”。雅居乐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精雕细琢宜居的环境,而营造宜居的生态环境也是雅居乐于自然环境的责任所在。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企业 > 正文

世界环境日|雅居乐的绿色选择

2021-06-04 16:03 来源: 雅居乐环保 

环保+房地产=?以地产为主业的雅居乐用实践给出了答案。

在雅居乐集团2020年的全年业绩中,环保业务增幅亮眼,全年营收及毛利同比分别增长52%、28%。而进军环保领域的初心,正是基于雅居乐环保集团 “净美家园 乐活一生”的企业愿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雅居乐环保集团朝“综合环境服务商”迈进的起始之年。今年世界环境日(6月5日)的主题是“生态系统恢复”。雅居乐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精雕细琢宜居的环境,而营造宜居的生态环境也是雅居乐于自然环境的责任所在。

结缘绿色 深耕核心危废处置

雅居乐的绿色选择,还要从2015年说起。

这一年,中国的新环保法出台,中央环保督察的前身正在萌芽,环保政策红利加速释放。随之而来的是,跨界环保的企业越来越多。从央企到民营企业,涉猎的细分领域遍布水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置等。

以地产作为主业的雅居乐集团希望做成百年基业,需要在现有规模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多元化业务,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而环保是利国利民的事业,对于雅居乐而言正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决定涉猎环保后,对于具体涉足哪个领域,雅居乐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咨询了行业相关的专家,以及企业、政府人员等数百人。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已经比较成熟,空间不大,而危废处理行业相对技术门槛高、有足够的利润和市场空间,雅居乐作为后来者,有相对多的机会和很多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从结缘危废处置开始,雅居乐开始进军环保。

初次涉足一个陌生的领域,雅居乐环保通过前期收购成熟运营项目,积累经验、打磨团队,快速丰满了羽翼,迅速实现拓展-建设-运营的全链条自主发展,为之后在环保领域的深度布局做好了准备和积淀。

五年间,雅居乐环保集团不断深耕危废处置业务,夯实业务能力。截至目前,雅居乐环保集团已运营多家具备危废处理资质的环保公司,危废处置项目遍及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可处置数千种危险废物,涵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45大类,提供从危废收运、贮存到危废无害化及资源化等终端处置的全流程服务。

据统计,雅居乐环保集团现已拥有超350万吨/年的危废处理资质和超1900万立方米的安全填埋场库容,位居行业前列。

1.jpg

威海东顺项目实景

如今,在雅居乐环保版图中,危废处置业务已经成为根基。2020年第十四届固废战略论坛上,雅居乐环保集团连续三年问鼎“危废领域领先企业”。

作为危废处理领域的“领跑者”,雅居乐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实际行动做出良好榜样,雅居乐环保集团将会在危废处置领域战略区域加码投资,并且由快速扩张向精耕运营转变。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将会是重要的切入点,数字递增产能,运营提升效益。此外,雅居乐环保会鼓励、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投入到环保行动中来,以务实稳进的节奏,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助力美丽中国碧水蓝天建设。

环保业务多元发展 齐头并进

虽然是危废处置正式奠定了雅居乐进军环保的业务格局,但事实上,雅居乐初涉环保业务的缘起,还要追溯到位于海南清水湾的污水厂。

在清水湾项目中,雅居乐依托庞大的开发规模建设了供水与污水处置系统。与其他房企不同,雅居乐进驻陵水县,不仅仅是开荒一座海湾、建造高楼大厦或营造几处风景,而是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环保、生态的居住场所。雅居乐进驻清水湾伊始,便决定出资建自来水厂,后来随着清水湾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居民产生的污水量也在攀升,又兴建污水处理工程。

2.jpg

海南雅居乐清水湾水厂实景

雅居乐环保集团作为国内优秀的环境服务投资运营商,旗下海南雅居乐水务公司也一直为清水湾所在城市的居民用水、市政用水、城市污水提供更纯、更净、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随后在不同的项目开发中,雅居乐开始意识到,环保是雅居乐整体人居产业链条中非常紧密的一个环节。

雅居乐不满足于单一环保领域的精进,在环保领域深耕的过程,已经形成了“一核四驱N翼”的战略格局。以危废处置为核心,推进能源发电、环保水务、生态产业园和生态修复等业务齐头并进,推进集团多元化发展,加强综合实力。

截至目前,雅居乐环保业务已经进驻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网络化布局,遍布超50个国家工业重镇。

3.jpg

秦皇岛三益项目实景

2020年,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能源替代、节能减排、再生资源和生态碳汇将成为环保产业未来重要的发展路径。而雅居乐环保2019年便已前瞻性地进军了能源领域,并且迅速开始实现产能转化。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是雅居乐环保集团“一核四驱N翼”多元化发展战略中能源业务板块的重要构成。雅居乐环保集团采用国际先进机械式炉排炉焚烧工艺,吨上网电量、厂用电率均优于行业值。目前,雅居乐环保集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总规模近7500吨/日,热电联产规模达2000蒸吨/小时。

4.jpg

江苏和合项目实景

环保水务方面,雅居乐环保实现了工业和市政双轮驱动:重点聚焦工业客户和产业园智慧水务一体化,依托印染、电镀、医药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全面进入能源化工和煤化工领域。截至目前,雅居乐环保集团环保水务板块水处理总规模近230万吨/日,水体修复面积近75万平方米,并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云南、江西、江苏、山东、河北等地拥有和实施多个水务项目,为大众源源不断制造清澈净美的人居环境。

生态产业园项目是雅居乐环保长时间研究规划的产物,结合地产、水务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已经获得不错的成效,未来也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生态修复是政策大力支持的领域,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未来会是雅居乐环保战略性布局推进产业协同的重要领域。

把环保业务发展成“一盘棋”

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大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因素, “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环保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对于雅居乐而言,未来的环保产业,将从“以危废处置为核心的多元化发展”变为“一盘棋”。

5.jpg

邵武绿益新项目实景

从战略落实的维度来讲,目前雅居乐环保集团处于战略的第一阶段,定位于环境服务投资运营商。通过精准投资,收并购成熟项目与大资产包项目,加速区域与产业链双向布局;通过将分散的项目进行区域协同和上下游产业链联动,从数量的积累逐步转化为结构清晰的产业系统。

雅居乐环保对未来规划的N翼战略,即侧重多元化轻资产业务,如环境工程、环境服务等领域,都是目前雅居乐环保已经涉足或准备进入的领域。

多元化产业发展是企业长远发展之路,也是大型房企的普遍选择,雅居乐环保集团已有不少与兄弟产业成功合作的例子,并且都达到了1+1>2的跨界协同效应。比如帮助社区实现了环境优化,自来水供给、生活污水处理配套设施的建设及全方位运营,也有效保障了社区用水、污水处理,提高了社区管理的质量。

6.jpg

福绵产业园项目实景

在未来,雅居乐环保集团期望能打造一个新的行业商业模式,如“环境修复+开发建设”等。

除了赋能雅居乐的地产项目,雅居乐环保也一直致力于让更多公众参与环保,通过直播“环保工厂”、全民乐活跑等形式为环保持续代言。

雅居乐选择进入环保行业,一方面是看到了市场中存在的重大机会,另一方面更是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考虑。雅居乐希望用自身独有的新的方式、理念,为行业带来一些改变,这也是雅居乐集团进军环保行业的初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在环境日,更要用持之以恒的行动,从“心”到“行”,让更多人与绿色同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