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卫市发现,中卫市镇罗镇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属地监管“宽松软”,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一、基本情况铁合金行业是中卫市传统特色支柱产业,主要分布于沙坡头区镇罗镇产业基地、宣和镇产业基地和中卫工业园区。针对铁合金企业环境污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宁夏通报典型案例丨中卫市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 污染问题突出

2024-03-25 09:15 来源: 宁夏生态环境 

2024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卫市发现,中卫市镇罗镇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属地监管“宽松软”,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铁合金行业是中卫市传统特色支柱产业,主要分布于沙坡头区镇罗镇产业基地、宣和镇产业基地和中卫工业园区。针对铁合金企业环境污染问题,2022年6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铁合金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深度治理座谈会,并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印发《全区铁合金企业规范化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地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2023年底前完成本地区铁合金企业规范化治理工作。

二、主要问题

(一)治污措施效果不佳,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中卫市镇罗镇产业基地现有铁合金企业9家,只有2家企业建有脱硫脱硝设施,其他7家企业仅建设布袋除尘设施,铁合金冶炼、出铁、浇铸等环节虽建有集气罩,但烟气收集效果不佳,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现场督察发现,中卫市大有冶炼有限公司冶炼、浇铸过程中大量烟气从矿热炉、浇铸车间逸散至空气中,机械破碎过程中,收尘设施形同虚设,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中卫市银河冶炼有限公司大量冶炼废渣露天堆存在厂区北侧空地,上料传输皮带未密闭,布袋除尘器存在漏点,地面积尘较多,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二)监管“宽松软”,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明确铁合金冶炼企业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应当依法安装、使用、维护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2019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四厅委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中卫市铁合金企业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在线监测设施安装,但中卫市工作推进不力,相关规定和治理要求落实不到位,直至2022年《全区铁合金企业规范化治理工作方案》印发后,中卫市才制定印发《中卫市铁合金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指导推进相关工作。截至此次督察时,镇罗镇产业基地9家铁合金企业仍有6家未按要求安装和运行自动在线监测设备,精准治污要求落实不力,铁合金行业发展粗放。

(三)思想认识有差距,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中卫市部分铁合金企业对推动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认识不到位,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片面认为企业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纵向比较已有较大提升,存在“小进即满”思想,对烟尘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简单归结为生产工艺原因,污染治理上采取简单的修修补补措施,缺乏系统治理意识,导致铁合金企业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

三、原因分析

中卫市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认识不深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不到位,在推进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