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地处北京市长安街延长线东端,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辖区内富河多水,河渠纵横。近年来,为改善河流水质及周边生态,通州区不断加大河道整治力度,确保城市副中心河流水质持续达标。通州区有大小河流26条,排水口数量多,有些甚至徒步不能达、肉眼看不到。以往监测水质,工作人员需前往25个采样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评论 > 正文

北京通州将建全域水环境在线监控平台

2020-12-10 15:5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夏莉

通州区地处北京市长安街延长线东端,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辖区内富河多水,河渠纵横。近年来,为改善河流水质及周边生态,通州区不断加大河道整治力度,确保城市副中心河流水质持续达标。

通州区有大小河流26条,排水口数量多,有些甚至徒步不能达、肉眼看不到。以往监测水质,工作人员需前往25个采样点进行人工采样,时效性差,不能满足精细化治理的要求。为此,通州区将搭建全域水环境在线监控平台,克服人工排查污染源所带来的时效性差、不够精细的弊端,力求准确分析出地表水环境改善或恶化的原因。

通州区将排水口划分为企事业单位的雨水排口、城市雨洪排口、农田退水口和其他排水口等。每一个排水口的点位确定后,都会溯源找到负责单位,明确排水口类别。随后,经过卫星遥感系统的定位,将排水口在全域水环境在线监控平台中标注出来。

“这一平台建成后,可实现河道水质在线监控、排口状态实时掌握、污染精准快速溯源。”通州区生态环境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结合水质检测数据,在支流入主流岔口、水质不稳定河段、关键节点等地,首批建设30套在线监测设施,运用传感器、自动测量、自动控制等手段,组成综合性在线自动监测体系,全天不间断运行,数据实时与指挥中心联通。一旦监测到水质恶化,将发出报警提示,工作人员会立即前往实地进行成因调查。

为督促属地乡镇政府落实责任,通州区已建立各乡镇断面考核机制,各乡镇地表水环境的好坏直接与年底全区排名挂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