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作为高耗能、高排放的典型行业,钢铁项目如何在实际运营中做到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如何应对烟气污染物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速事业部总经理夏经亮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了其独有的解决方案。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中晶环境:高炉煤气精脱硫 助力钢企减污降碳

2021-09-26 15:35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2019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意见要求,烧结机机头、球团焙烧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自此,整个钢铁行业迎来超低排放改造浪潮。

钢铁行业作为高耗能、高排放的典型行业,钢铁项目如何在实际运营中做到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如何应对烟气污染物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晶环境”)蓝速事业部总经理夏经亮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了其独有的解决方案。

1.jpg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速事业部总经理 夏经亮

独有煤气精脱硫工艺 源头减排优势多

随着钢铁烟气深度治理的推进,近两年高炉煤气精脱硫逐渐受到关注。高炉煤气作为钢铁企业的副产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燃料用于热风炉、加热炉、电厂、烧结等工艺过程中。

“可以说,高炉煤气精脱硫是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实施路线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但高炉煤气湿度大,氯化氢含量较高,有机硫浓度占总硫浓度比重大,转化为无机硫对水解剂要求高,此外,煤气中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对硫化氢脱除工艺影响巨大。以上种种因素导致目前高炉煤气脱硫技术处于试验、试运行等研究阶段。”夏经亮如实说道。

谈到高炉煤气脱硫技术,夏经亮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了行业目前煤气精脱硫的主流技术,主要有高温水解+碱液湿法脱除硫化氢、微晶吸附、分子筛技术以及中晶环境推出的“禧德”精脱硫技术。

中晶环境首创全干法禧德煤气精脱硫技术,采用自主研发新型材料,作用于预处理、催化水解、吸收脱硫等单元中,并结合拥有特殊结构的专有吸收塔设备实现低温、无废水、低阻力的高炉煤气超净排放工艺。该技术主要有以下优势:

1.脱硫技术全部放在TRT之后,不影响TRT发电,不会间接造成企业碳配额损失;

2.干法脱硫,不受煤气中CO2影响,系统无废水排放;

3.全干式预处理、水解、吸收过程可降低煤气湿度,保证煤气热值,预处理段的设置可抵抗烟气中氯和布袋泄漏的影响,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

4.脱硫效率高(95%以上):可同时脱除无机硫和有机硫,满足末端用户超低排放要求;

5.协同效率高:可以协同脱除煤气中HCL、CO2、HF等酸性气体,保护后端管道、设备;

6.同步率高:水解催化效率高,系统不堵塞,系统运行稳定,保证高炉正常生产;

7.压降小:压降损失小,对发电系统影响小,减少发电损失;

8.占地小:系统模块化设计、工艺简单、设备占地面积小;

9.投资少:施工周期短、运行费用低、更安全更可靠。

基于上述优势,禧德煤气精脱硫技术通过源头减排,帮助钢企实现精准减污降碳,助力下游煤气用户源头降硫,避免多工序末端治理设施高耗能、高排放。

多污染物解决方案 打造循环经济治污理念

进入“十四五”,国家持续推进烟气污染物协同治理。在“双碳”背景下,环境治理企业一方面要面对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另一方面要应对更为复杂的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工况,同时还要达到低耗高效的治理效果,这就要求治理企业在治污技术上需不断寻求突破,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对此,夏经亮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有利于在烟气污染治理领域刺激一些新工艺、新产品的出现,中晶环境现阶段的应对策略更符合“双碳”理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污染治理过程本身需要能耗,比如烧结机的脱硝需要煤气加热升温。中晶环境的“福斯”低温脱硝技术无需耗能加热,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二、烟气治理过程需要消耗大量脱硫剂和还原剂,如何减少物料消耗也是烟气治理新技术的方向。中晶环境的“大和”碳还原技术利用烟气中的CO来还原氮氧化物,实现了免还原剂脱硝。

三、烟气治理过程产生的固废通过合理技术实现循环利用,也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中晶环境始终坚持践行“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污染治理路线,致力于用循环经济治污理念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平台。

谈及此,夏经亮向北极星环保网举例印证这一理念,“晶粉是以脱硫脱硝产生的固废为基础,加以其它的原料制成,这种新型胶凝材料可以用来生产晶板、晶砖等新型建材;新型湿法脱硫剂以‘福斯’脱硫脱硝产生的固废为基础,加以其它的材料进行改性制成,可以大量减少湿法脱硫过程中的石灰石或生石灰的投入,从而大大降低运行成本;‘超炭’产品可以高性能替代现有的活性炭,它的材料的主要来源是来自于城市污泥。”

中晶环境肩负着“天下无废,负碳生态”的企业使命,着力打造基于工业固废资源化与城市固废资源化的污染治理体系,不断解决环境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用可持续的创新推动环境治理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宏伟蓝图中,贡献属于中晶环境的一份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